ENGLISH 旧站入口
专业介绍
联系我们
    • 经济管理学院:
      0591-83978381

    • 人工智能学院:
      0591-83978673

    • 智能建造学院:
      0591-83978736

    • 设计学院:
      0591-83970413

    • 跨境电商学院:
      0591-83973625

    •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0591-83973695

    • 法学院:
      0591-83969305

    • 现代音乐学院:
      0591-83956619
       

    • 元宇宙学院:

      0591-83986827

    • 新媒体学院:

      0591-83986827

    • CEO学院:

      0591-88621373

    • ITT学院:

      0591-88622153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时间:2023-06-19    点击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隶属于人工智能学院http://xxgc.ygu.edu.cn/,联系电话0591-83978673

[专业解密]:https://mp.weixin.qq.com/s/BoB0Ykk_KcvTabnXafAZEw

一、专业概况

专业:物联网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阳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依托原电子信息工程系,创办于2013年,是省级示范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的核心专业,福建省第3批1+X证书试点专业。专业以我省物联网产业(链)对物联网人才的需求为牵引,立足福州、面向福建、辐射周边省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旨在培养能够应用物联网技术进行信息的标识、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

阳光学院地处第4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基地集聚100多家优质企业,助力打造阳光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

该专业以智能终端+移动物联网络为特色优势方向,依托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华为(福州)云计算创新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模式,培养物联网企业单位好用、岗位技能管用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021年4月,本专业联合30家企业成立福州市ICT应用型人才生态联盟;专业相关的四个校级研究平台联合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空间数据挖掘与应用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了福州市物联网快速制造平台,开启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

一流专业师资:师资团队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导、硕导,以及新网锐捷、新大陆等网联网知名企业,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以上,100%硕博学位。

一流实验条件: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一个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所,及系列化物联网实验实训室,包括:物联网智能家居实训中心、RFID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物联网实作坊等,充分满足学生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完善学业导师:建立学业导师、行业导师、朋辈导师的多维导师体系,关注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教育过程,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

丰富第二课堂:通过参加各类实战项目及学科竞赛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本专业学生各类实战项目及竞赛的参与率达80%以上。

可靠就业保障:通过产教深度融合,紧贴行业需求,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与新大陆、星网锐、宁德时代、冠林科技、上润等均建立就业、实习基地。

行业前瞻:物联网技术已进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如果说3G/4G技术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么5G技术下的“万物互联”将真正改变整个社会。物联网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家居、医疗、物流等各个领域,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基于此,掌握物联网核心技术、熟悉物联网应用场景、了解物联网技术方案的人才将成为人力资源市场上最抢手资源。朝阳产业的旺盛需求也必将带动职业通道发展的顺畅和薪资水平的不断走高。

物联网工程是一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就业面宽,社会需求大,就业质量高,是典型的需求增长型专业。据麦可思调查报告,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近5年来的绿牌专业TOP10之一;2021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主要本科专业排前6。

毕业去向:学子考取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硕士研究生,入职新大陆、星网锐、宁德时代、冠林科技等物联网相关企业,从事系统集成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职位。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 、RFID 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人式系统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