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入口
阳光新闻
联系我们
    • 经济管理学院:
      0591-83978381

    • 人工智能学院:
      0591-83978673

    • 智能建造学院:
      0591-83978736

    • 设计学院:
      0591-83970413

    • 跨境电商学院:
      0591-83973625

    •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0591-83973695

    • 法学院:
      0591-83969305

    • 现代音乐学院:
      0591-83956619
       

    • 元宇宙学院:

      0591-83986827

    • 新媒体学院:

      0591-83986827

    • CEO学院:

      0591-88621373

    • ITT学院:

      0591-88622153

       

阳光新闻
首页 > 阳光新闻 > 正文
输送“智力”帮扶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我校师生“百人团”赴屏南仕洋助推打造果蔬文化特色小镇
时间:2018-07-19    点击量:

吃着美味的果蔬美食,看着特色的广场舞表演,欣赏充满当地风味的文化漫画,在栗子林里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真人CS……17日上午,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的仕洋村举办了仕洋果蔬文化周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屏南县政府与我校正式签订政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我校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应用型高校多学科的专业优势,以项目建设的形式,为屏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助农服务。

阳光学院与屏南县人民政府签订政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JPG

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7年底,我校在与屏南县北墘村黄酒文化助农项目良好合作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了仕洋项目智力助农团队,多次赴仕洋村实地调研,通过村情民情分析,提出“以果蔬文化为特色乡土文化,果蔬文化旅游开发为发展途径,创建果蔬文化特色小镇为发展目标,推动乡村振兴”的仕洋村发展战略。

屏南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朝阳表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充分体现了阳光学院对屏南县工作的支持与肯定,他们将抓好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政校合作在屏南落地开花,以此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此次双方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校地共建、协同发展的共同愿望。”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深化与屏南县政府的合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发挥阳光学院学科、人才等优势,加快落实各项工作的建设任务,将阳光学院建设成为服务屏南县发展的新型智库、特色研究与创新中心、服务地方的示范平台与合作纽带。

按照打造仕洋果蔬文化特色小镇总策划的思路,我校提出四个重点战略,以村民乡贤为主体,积极争取各种社会力量支持,全面推进果蔬产业现代化特色化发展、果蔬文化旅游发展、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乡风文明建设和以旧村改造为模式的幸福社区建设,争当屏南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学生为村干部介绍导览图设计方案.jpg

今年暑假,我校师百人团“三下乡”活动将集中仕洋村助推第一批项目。仕洋果蔬文化旅游开发的第一批项目包括果蔬文化漫画墙、果蔬文化体验大棚、栗子林素拓园、白溪冷湖水上体验园、仕洋果蔬文化导览体系、果蔬文化民宿、果蔬文化美食体验馆,果蔬文化广场舞、仕洋果蔬文化视频和果蔬文化周活动等策划与实施等10个项目。学校组建了10个小分队分别负责这些项目推进,并与村委会联手举办仕洋果蔬文化周活动,集中展示这些项目的策划方案和实施成果。

学生与村民叶雪梅为美食馆开展准备食材 (2).jpg

当天上午,仕洋村叶阿姨美食馆正式“开张”,形状各异的炸土豆饼、添加了蔬菜汁的面食、芋圆甜点……由当地果蔬制成的彩虹食谱令人垂涎三尺。村民叶雪梅早年在上海开小吃店,近两年,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她选择把小吃店搬回自己的家乡。“以前我只把做菜当做兴趣和谋生的手段,这段时间以来,学生们教会我搭配色彩,研究食物的搭配,我才发现,原来做菜这么有学问。”叶雪梅表示,学生们的创意和建议给了她信心,她将努力发展这份事业,努力打造成当地标志性的“美食馆”。

学生为仕洋村设计果蔬漫画墙.jpg

“目前,乡村振兴普遍缺乏的一个资源是人才智力。高校有各种专业的人才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有效利用,更加接地气地帮扶村民,让农村富裕、兴旺、美丽和高度文明,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该项目总顾问、阳光学院王秉安教授认为,助农服务最重要的是激发农民积极性。“我们要想办法利用当地的资源特色吸引人气,人多了,收入就会增加,村民们自然就有信心,也会越做越有劲。”王秉安教授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思路,他们还启动了另一个项目,计划在屏城乡村头村打造“福”文化,以乡村文化发展形成产业附加值。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前期调研阶段。

学生为村名编排广场舞.jpg

近年来,我校在传统“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的基础上,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切入点,以智力助农、文化扶贫项目为平台,逐渐探索并构建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抓手、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主线、以促进科学研究为支撑的四位一体“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从2016年起,发挥跨学科多专业智力资源优势,在对屏南乡土文化调查的基础上,开展智力助农文化扶贫行动,先后实施了助推屏南漈头村耕读文化博物馆和助推北墘村创建黄酒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有效陶冶青年学子心智和能力。